close
JJ的前進內陸

上禮拜看到這篇文章後
我馬上打電話到工研院給JJ
原本並不排斥到大陸工作的我也感到相當迷惘....
甚至對自己之前的想法還感到有點厭惡
而之所以會產生到大陸工作也是必要歷程的想法是從今年的九月底產生的

今年的九月底....我帶廠商到上海還有北京看展覽,回程還順便去了一趟澳門
在上海的時候我們到崑山拜訪一個在大陸設廠的台商
晚上吃飯的時候談到他們現在公司的狀況
他告訴我們說現在在崑山聘一個大陸工程師...起薪就是1500RMB
經過三個月試用期後表現比較好的就可以調薪500~700RMB
表現不好的馬上請他走路...反正隨便請都有,內地一堆人搶著要到這裡來
怎麼去判斷工作表現好不好呢?
相當簡單....看他下班以後會不會留下來自我學習(也就是加班的意思)
假日會不會到公司加強自己的技能(說的好聽...其實也是加班的意思)
基本上...新進員工願意花私人的時間自我學習是相當值得鼓勵的
但是....從那個廠商的言談中...我瞭解到他真正在乎的並不是這些
他在乎的是:我付給你這樣的薪水...你願意賣多少時間給我?
而工作態度以及效率完全是次要考量....反正一個人就是1500RMB
我可以一次應徵一堆人進來,不行馬上換掉
而留下來的....三個月後我要加倍壓榨你
壓榨到你離開公司那天為止....
他們並不期望好的人才會留下來
也不願意花時間去培養人才....因為在他的想法裡面大陸人相當現實....
不管你對他多好,花多少時間培育他
只要有人願意多付他每個月100RMB,二話不說馬上就投向新公司的懷抱
那家廠商告訴我....其實他很想從台灣找年輕人過來大陸
也願意花時間栽培他....但是鑄造這個產業沒有年輕人要做
更不要說要來大陸....不過他也確實告訴我
台幹的空間將來的確會越來越小....因為大陸官方在制訂新的稅法
目的就是要讓台商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才能請的起台幹
迫使台商不得不使用大陸人....
而我們非得到大陸不可嗎?....我沒有答案

在上海我理所當然的去了外灘、浦東還有新天地
也花了一點時間穿梭在老上海的巷弄裡
從我住的旅館望出去....前面是一大片綠地....
右邊是繁榮的上海,摩天大廈高聳入雲
左邊呢....則是一般上海居民居住的地方....整個生活的對比相當強烈
老舊的房舍、衛生看起來很差的小吃攤、濕答答的人行道上面還掛著麵條跟幾片蔬菜、穿內衣拿團圃扇閒晃的老先生、破舊的公共浴室
有很多人說上海的消費很高....直逼台北的生活水準
我不以為然....不知道他們平常都是去哪些地方消費的?
是酒店還是高級餐廳....@@
我覺得對台灣人來說....上海的消費綜合來看比台灣低不少
在我旅館左邊那一區的小吃舖....一碗麵只要2RMB
晚上在旅館附近行人道上現炒的炒飯一份是3RMB
如果你想吃好一點到旅館樓下的"新亞大包"吃一噸豐盛的中式早餐13RMB
包你吃到漲到不行
百貨公司裡面20RMB中式晚餐的菜色在台灣的話一份至少也要180元
在新天地著名的新吉士餐廳消費也追不上台灣的消費
道地的上海菜七菜一湯200RMB....這價格在台灣頂多四菜一湯吧!
更何況新吉士還在新天地!
跟台北消費一樣的除了一般上海人不會去的高級餐廳
大概只有Haagen-Dazs專賣店、Starbucks這一類從國外引進的知名連鎖店,
但那並不是一般上海人真實的生活樣貌
一般人不會花半個月的薪水去吃一餐吧?
雖然一般食衣住行的消費水準比台灣低很多
但消費性電子產品、名牌服飾、鞋子、包包等奢侈品則和台灣相當
不過上海人的消費能力十分驚人....有的人願意花掉數個月的薪水買一隻最新的手機....也有人願意花掉數個月的薪水買一個名牌包
上海人的國民平均生產毛額是5680美元,只有台灣的1/3
但對於物質的慾望卻絲毫不輸台灣人
他們沿海城市的人口消費能力之強是很難以想像的
我認為這也是為何全世界的商人都往大陸跑的原因之一

「全世界最強大的內需市場」

我曾經聽過一個台商告訴我一個故事
他說大陸很多人都是從內地到沿海城市來工作
每年過年返鄉....都要風風光光的....營造一種衣錦還鄉的氣氛
把西裝、皮鞋、手機等身上的行頭搞定後買了車票
過完年回來....積蓄歸零....一年的努力從頭開始
我很懷疑上海人有沒有積蓄....買不買的起房子
說到這裡....我想表達的是....上海....在她一片榮景的背後
其實是相當虛幻的....甚至我感覺是一種假象....就如同JJ所說的

「摸不著邊際的榮華 是塔尖的人在享用 街弄裡 依舊是 低收入的人民」

我認為台灣目前已經到了非轉型不可的地步了
大陸能做的就讓他們去做吧!
而究竟....是為了什麼才到大陸工作呢?
錢嗎?....對我來說這是次要的
我也不想為了錢一天工作20小時
最後我終於給自己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
到大陸工作只是一個歷程....藉此瞭解大陸....並為回到台灣做準備
我要瞭解他們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他們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
他們能做的、想做的...就讓他們去做吧!
而不是像JJ那個廠商一樣....對台灣完全不抱持希望....全家搬過去當大陸人
忘了孕育他成長的這塊土地

台灣將來要做的就是大陸做不到的事
高科技產業嗎?...想當初印刷電路板也是高科技...現在變成傳統產業
再過不久搞不好面版業都變成傳統產業
IC Design嗎?...印度都崛起了,難保哪一天大陸不會比你強
我覺得應該回歸到生活面上....畢竟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好的生活品質需要花大錢嗎?

當然....也別忘了瞭解台灣....自從我看了摩托車日記以後....
心裡就產生一股想像切一樣探索自己生長地方的衝動....但至今還機會沒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xpe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