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從高雄開車回台南的路上,
在Kiss 99廣播中聽到「Start From Here」這首歌,
心想這是哪一個外國歌手的聲音呢?真是舒服啊~
等會注意聽一下她的名字,去唱片行找一下吧!

Kiss 99:「令人舒服的女聲,Joanna 王??......」

Joanna......等等!我沒聽錯吧!她有個中文名字,叫做王??
因為我沒有預期這會是個華人歌手,聽到她的中文名字一時反應不過來,因而沒聽到她名字後面兩個字,
同時間我想起,上次在報紙上有看到知名音樂人王治平也有個女兒叫做Joanna要出唱片,
王治平說:「這樣的好聲音不應該被埋沒。」
我心中滿是不以為然,心想:「好樣的,又一個靠祖宗庇蔭的傢伙!」

長期以來我一直都非常支持台灣的正版唱片,只要有值得買的歌手,一定買正版支持他(她),
只是近期台灣樂壇的生態,市場的生態(很多人只想下載免付費的音樂),主流市場必須迎合大多數人的口味,
無法兼顧所有愛樂者的耳朵,一些願意創作好音樂的音樂人,
或許以獨立發行,或許以全省走透透的方式來行銷自己的音樂,
畢竟在怎麼好的音樂,還是需要有聽眾的,
除非具有話題性,或者有人刻意栽培,
否則,這些好音樂往往沒有辦法在主流媒體上大肆宣傳,
所以對一些資訊更新相對緩慢的人(我就是這一種人),自然只能買自己以前就認識歌手的唱片,
因為主流市場提供的選擇實在太少,我實在不願意花錢去買整張都是K歌的專輯,當然也不會下載來聽,
那些歌在KTV唱唱、爽一爽就好。

而昨天聽到Joanna Wang的聲音,她用她的實力向我證明了這樣的聲音確實不該被埋沒,
我想王治平也是很不願意大家老是將他跟他女兒的名字連在一起,
因為有很多聽眾的耳朵並不是那麼容易被馴服的,
而聽到她是知名音樂人的女兒,難免會萌生:「又來一個靠老爸的人」這樣的想法,
不過經過聽眾耳朵的考驗,這樣反而是一個加分,因為在初期,這樣的image確有其不小的宣傳效果,
所以就算是像王治平這樣生經百戰的音樂人,當他認真要完成自己心中理想的音樂型態時,
也是滿懷忐忑不安的心情,雖然他已經被女兒的聲音所征服,也確信這樣的好聲音應該讓喜愛音樂的人都能聽到.....


 Joanna Wang SONY/BMG試聽網站
 Joanna Wang Youtube MTV
--------------------------------------------------------------------------------------------------

陶喆

有些音樂人的才能是後天的,是靠多年的苦學和磨練得來的。
但有些音樂人的福份是上帝賜給他們的 … 這叫天份。
Joanna就是這少有的第二種音樂人。
而我們的耳朵也終於有福份,可以聽到一個有靈魂的聲音。 

朱衛茵

I am amazed. She is touching me.
她讓我想起了The Beatles, Linda Ronstadt,讓我想起很久以前那個最初的自己。
身為DJ二十年,難得有一個聲音在第一個瞬間就感動了我。
這樣的聲音,你千萬不要錯過!

林暐哲
在Joanna的歌聲中,我聽到輕而易舉的感動,更聽到睥睨一切的驕傲。

張懸
目前joanna將不會給我們討喜的裝扮或談吐;才不管咧!

她有著一副我覺得能使所有事物緩和,
使人愛戀的早熟嗓子.
難得,既像咖啡有的濃郁又有酒精能帶來的醉意.
                 


雖然Joanna(王若琳)和唱片公司都很不願意“王治平老師的女兒”成為媒體介紹Joanna的制式臺詞,但不可諱言,身為台灣最優秀也最資深的製作人之一的女兒,對Joanna的音樂歷程仍是一個影響很大的元素。因為父親的關係,Joanna從小就聽遍各種語言各種樂風各種年代的好音樂,也啟發了她對音樂和創作的興趣。

即使父親王治平對自我要求嚴格的joanna來說是個很大的壓力,但在joanna心中,父親仍然是最值得尊敬的製作人。Joanna認為父親的工作態度,以及對音樂的誠意無可挑剔,並且對音樂的掌握力也很好,無論什麼樣的歌交給父親,都能完整的呈現那首歌應該有的味道和樣貌。因此這張專輯也理所當然的由父親王治平擔任製作人。

在專輯製作的前後兩年多中,joanna和王治平老師父女倆也曾多次因為對音樂的意見不同而有衝突,joanna說她十分感謝父親對她的包容和疼愛。而王治平老師則說“也許許多人會認為joanna是因為我才有今天的機會,但我心裏很明白她的天份和才華,她將來一定是青出於藍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專輯中收錄了由joanna作詞,王治平老師作曲,唯一一首父女連手的創作曲fornoreason。當時王治平老師交出了許多首創作,但joanna卻只選了這一首,並親自為這首歌寫了中.英兩個版本的歌詞。

這首歌的歌詞很有意思。Joanna在表演時總是脫下鞋子率性的光腳唱歌,一開始有些人認為這樣不夠正式,後來又有許多人因此認為joanna是一個很有個性的歌手,不過joanna說,這些形容詞都只是不了解她的人加諸在她身上的評價和想像罷了。d實情只是因為她的腳很容易出汗,光腳唱歌她會比較舒服。於是joanna把這個故事寫在詞裏,說明人只要隨性所至做自己,實在沒有必要因為一些外在的行為去評論別人。

Joanna 的歌聲受到各界人土的肯定和喜愛,其中“迷宮”以及“I loveyou”被選為“華視美味關係”的插曲,而“有你的快樂”以及“因為你愛我”也被選為“公視 我在墾丁.天氣晴”的片頭曲以及片尾曲。


[ 摘自Joanna Wang / Start From Here 官方網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xpences 的頭像
    sixpences

    [ 六便士的旅行日誌。Sixpence's trip diary ]

    sixpe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